联系电话:0532- 85071559 86759920 86759921
今日动态
心怀家国 脚踏热土——商院青年学子智用金豆助脱贫
发布人:李良洁    时间:2020-12-17  点击数:

在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步入尾声之际,中华民族即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梦想,走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20年6月起,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星火”智援博士团之“助农扶贫小分队”在博士团成员、辅导员孙楚老师的带领下,勇担时代使命,坚定地投入到了脱贫攻坚的青年志愿者当中,将所学化为所用,深入宁夏的最后一个未摘帽贫困县——西吉县,调研当地红色革命历史,深挖当地产业特色,用知识和智慧助力西吉县脱贫摘帽决胜之战。


商学院“星火”智援博士团访问西吉县电商孵化园

坚定初心打基础,活用才智开销路。经济之所学,践于世民之大用,是理想也是追求。“西吉县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也是宁夏的最后一个未摘帽县,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难打的仗,但同时也是一场必胜的仗。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此次对口帮扶的机会,我必须要主动加入其中!”助农分队的学生代表徐文聪这样谈及他的初心。通过深入调研,博士团助农分队深入挖掘当地产品特色和优势,联系导师分析出了西吉县尚未脱贫的两点原因:一是销售渠道受限,当地的优质产品难以扩大销路;二是产品尚未品牌化,无法突出产品优势。针对这两个问题,“助农扶贫小分队”设计了西吉金豆的品牌名称和品牌形象,以电商直播为形式,助力西吉脱贫攻坚,开启了他们的直播带货之旅,短短3场直播,带来了近6000元的销售额,这是一次意外的惊喜,也是一次必然的成功,是先进的经济管理与营销策略在“靠天吃饭”的黄土地发挥了作用。西吉县这个本就该开花结果的肥沃土壤在商学院的帮扶下获得了养料,当地人民纷纷配合着这个小队的策略,在切实获得了利润后,他们也开始逐渐相信、支持这支年轻、充满活力与朝气的队伍。

商院学子利用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带货

肩负嘱托启行程,两方会面深探讨。曙光在前,重任在肩,唯有只争朝夕的劲头与毅力,才能补齐西吉经济发展的短板。12月1日,“星火”智援博士团之“助农扶贫小分队”在导师的带领下终于应邀踏上了去往西吉的道路。临行前,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兰国专门召集座谈会嘱托分队成员: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交流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们务必要尊重当地习俗与文化,加强沟通、认真调研,希望“助农扶贫小分队”能够不负学院重托,圆满完成调研交流任务。正值隆冬,西吉的大雪使得航班两次取消,盘山高速全面封锁,这些不可抗因素丝毫未降低“助农扶贫小分队”的热情,反而让他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造成西吉县贫困的客观因素,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持续助力西吉乡村振兴的决心。

商学院“星火”智援博士团与西吉县团委进行交流座谈

团队抵达西吉县后,得到了西吉县团委的高度重视与热情接待,12月3号,西吉县团委书记马占兵举办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赴西吉交流座谈会,在会上与商学院“星火”智援博士团交流了当地团组织的基层建设和脱贫攻坚措施与成效,他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于11月16日宣布,西吉县作为宁夏的最后一个贫困县已经成功摘帽。分队指导教师孙楚与马占兵交流了西吉金豆项目的进展与未来构想,将借鉴红寨岭地瓜合作社项目的运营经验打破西吉县农特产品知名度低、营销力弱的两大瓶颈,得到了西吉县团委的认可,马占兵表示县团委将进一步加强与“星火”智援博士团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巩固西吉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成果,在新征程上实现乡村振兴的新目标。

走访基层探发展 参观基地悟长征。12月5日,“星火”智援博士团在西吉县青年致富带头人李强的带领下走访了汇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西吉县国家级电商孵化基地,对当地“农、特、优”的农副产品一一进行了深入了解,调研了当地企业的运营模式与现状,并成功与汇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约,完成了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

商学院“星火”智援博士团与西吉县电商孵化公司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在西吉县团委的安排下,“星火”智援博士团抵达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通过工作人员的带领与讲解,“星火”智援博士团一行进一步深刻感悟了红军长征的艰苦历史与伟大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时语重心长的叮嘱:“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学习红军长征历史,不仅是一次伟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更是一次对当地产业特色的深挖与巩固脱贫成果的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宁夏西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们一直在路上。”孙楚在参观学习后如是感悟道。

商学院“星火”智援博士团赴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进行实践学习

心怀家国方能有远大理想,脚踏实地才能实干报国。西吉县的成功脱贫使得宁夏全面脱贫的任务圆满完成。接下来“星火”智援博士团将继续点对点帮扶西吉县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一个个穷帽子被摘掉,一个个幸福的笑容扬起,商学院将劳动教育、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的道路上助力产业发展,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主动担当作为,在国家脱贫摘帽的总战役中贡献商院力量、彰显理工担当,在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书写属于理工学子的青春华章!

                                                   (供稿:商学院


上一条:学校双创教学实践...

Copyright 2005-2008 招生与就业办公室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532-85071559
Powered by Qtech 5.1, Template designed by Cc.